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國小融合心得分享-突如其來的視力檢查

inclusion_2          某日到國小一年級普通班進行入班觀察,某節課學校護士來告知全班要去做視力檢查,世事果然多變,還好我們的孩子對這樣突如其來的流程改變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大概是不用待在班上去健康中心逛逛也好,反而是我跟助理老師開始苦思如何讓孩子能夠順利的完成檢查,做行為分析的人習慣性的開始思考以下的問題:

1. 視力檢查時,護士阿姨會用到哪些指令、哪些器材 ?

2. 孩子需要做出哪些反應?

3. 後果該如何安排?

      還沒來得及想清楚這些問題的解答,整個班級就已經移動到健康中心的門口,聽到護士阿姨呼叫我們孩子的名字(心裡OS:孩子啊,誰叫你的號碼這麼前面),在沒有額外練習下,孩子能夠依照護士阿姨的指令站在紅線後面、使用遮板將一眼遮住,但孩子無法依照螢幕上所顯示的C開口比出正確的方向,試了兩三次都不成功,眼看孩子越來越沒有反應而護士阿姨也無計可施,我和助理老師趕緊上前和護士阿姨溝通,希望可以讓孩子先到旁邊練習,練習完之後再給他一次機會,護士阿姨很好心的答應了,因此我們開始了額外的練習,做行為分析的人又習慣性的冒出一些與練習相關的問題:

1. 我們該在哪裡練習?

2. 我們該使用什麼樣的器材?

3. 我們該讓孩子做出什麼反應?

4. 我們該如何掌握孩子的動機?

5. 我們該如何規畫訓練的順序?

       就環境類化的考量,我們應該在健康中心裡面練習,而非帶孩子去其他的環境,就教材類化的考量,我們應該跟護士阿姨借用真實的遮板、使用他們的視力檢測工具讓孩子練習,而非找其他材料替代,就孩子的能力而言,孩子能夠轉動手腕以整個手掌來比出方向,就讓孩子這樣比吧,就動機而言,導師已經跟學生們說,量完視力的可以回去教室領一顆糖果(太棒了,我們不需要額外安排)。

依據上述的考量,我和助理老師一同規劃及實施了下列的訓練步驟:

1. 帶孩子到健康中心的角落,助理老師在白紙上畫出一個C字呈現給孩子看,我使用肢體提示來提示孩子依據C字的開口用整個手掌比出正確的方向,過程中使用大量的社會性增強(如:比讚、口語讚美、拍手等等),但同時又很低調的不干擾到其他學生的檢查。

2. 孩子能夠連續三次獨立且正確的比出不同的C字方向後,開始讓孩子使用遮板(跟護士阿姨借的)將一眼遮住,並依據C字的開口比出方向。

3. 孩子練習將遮板換手,然後用另一隻手比出C字的方向(練習兩隻手能交替比出方向及使用遮板)

4. 孩子練習看視力檢測螢幕(本來助理老師是用一張白紙),然後依據C 開口比出方向 。

5. 孩子連續三次獨立且正確的使用遮板並看著視力檢測螢幕比出C的方向後,讓孩子正式進行視力檢查,並預告完成視力檢查就可以回教室領糖果

      大概經過了5分鐘的訓練之後,孩子已經完成了前4個步驟(Great!!),孩子在第5個步驟也就是正式檢查時,在護士阿姨的要求下順利的完成了,並且自己回到教室跟導師領糖果,我的眼淚差點當場就飆出來,實在太令人感動了,主要因為:

1. 護士阿姨願意給他一些額外練習的機會以及借給我們相關的器材及場地來練習 。

2. 孩子在短短的五分鐘內通過了4個複雜的訓練步驟,而且是在沒有原級性增強之下(僅給予社會性讚美) 。

3. 孩子在第二次上場時,沒有怯場,而且著實把剛剛訓練的技能類化到真實的環境中 。

4. 護士阿姨在孩子第二次上場時,我感覺到她有故意放慢步調,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做出反應,而孩子每一次正確反應之後,護士阿姨都會稱讚他『很聰明喔』、『很乖喔』、『很棒喔』,有可能是因為我們在旁邊練習時,護士阿姨也有看到我們用的策略及方法,護士阿姨有調整自己來適應孩子的特殊需要

5. 導師也安排了一些環境中的增強,讓孩子完成視力檢查的動機提高,我們就不需要提供額外的增強(我們的介入越少越好) 。

6. It works!!

      孩子你真的好棒,環境中的人、事、物只要願意多做一點調整、多一點耐心、接受每個人的個別差異,我們的孩子也可以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上學去。

~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歡迎分享轉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