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好書推薦-與泛自閉症兒童一同成長 給家庭的逐步學習手冊 Stephanie B. Lockshin, Jennifer M. Gillis, Raymond G. Romanczyk

 

與泛自閉症兒童一起成長相關網址http://repat.moi.gov.tw/08activity/act_e_main.asp?id=443

本書是由三位國際認證的行為分析師(BCBA)所著,他們主要是以家庭的角度來探討泛自閉症兒童相關的療育問題以及解決的步驟,過去我們的療育方式可能過度以兒童為中心來設計安排,而忽略了整體家庭的需要,這樣的狀況長久下來,可能會造成整個家庭失衡,也連帶的影響到療育的成效,因此以家庭為本位(Family-oriented approach)來進行整體療育的規劃,將是未來的一個新趨勢,書中有幾個很很棒的觀點,包括:

1. 典型的教養方式對於處理泛自閉症障礙相關的行為通常是不夠用的。(因此家庭需要透過一些學習才能夠有足夠的能力處理這些行為)

2. 我們要承認,家庭中負荷不了泛自閉症障礙的症狀是個很正常的現象。

3.你不是造成孩子表現出泛自閉症障礙症狀的起因。(是症狀造成的)

4. 任何宣稱能『治癒』的方法,就是你該質疑其成效的一個指標。

5. 為孩子及家庭進行早期療育是你能採取的最佳預防方法之一。(請注意家庭也需要進行早期療育)

6.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超過早療的年紀(超過三歲),但仍在做治療或是參與學校的課程,請謹慎評估孩子在目前課程中的進步情形,如果沒有客觀指標指出孩子有進步,請重新評估你選擇的課程是否合適。

7. 如何讓孩子融合進入家庭,成為一位有貢獻的家庭成員,而非強調家庭如何去照顧這位有特殊需求的孩子。

 

推薦給家長及從事泛自閉症障礙療育的相關專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