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把尿布拿掉吧-孩子的如廁訓練(1)-膀胱的控制

孩子漸漸長大了,一般發展的孩子來說在2歲~3歲之間,就可以開始把尿布拿掉,訓練孩子去廁所尿尿,而尿尿這件事情,可分為兩個部分來教導
1. 膀胱的控制


2. 表達如廁需要


就順序來講,應優先教導膀胱的控制

膀胱的控制說穿了,就是要讓孩子愛上『想要尿尿->看到馬桶->鬆開膀胱』以及討厭『想要尿尿->沒看到馬桶->鬆開膀胱
這兩件事。

但不同能力、不同年齡的孩子訓練方式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行為可以由下面兩種方式來建立

1. 用規則所建立的行為:其實就是一般的講道理給孩子聽,告訴孩子說,尿尿要去馬桶才厲害喔,尿在地上很麻煩,尿濕褲子媽媽不喜歡等等,但這種方式要對認知能力較佳的孩子才會有效,基本上他要聽懂你所說的,也要能預測行為之後的後果,對孩子來說比較困難。(就如同我跟你不要闖紅燈喔,很危險,那你就不會闖紅燈了嗎?)

2. 用結果所建立的行為
:就是當孩子做正確的行為給予立即的增強,當孩子做不正確的行為則給予處罰,讓孩子透過結果來學習(就如同闖紅燈之後就真的被罰款或車子差點就撞到,一個真實的結果),先不要把處罰想的太邪惡,請參考這篇文章http://abacharlie.blogspot.com/2011/06/1.html

如何讓孩子愛上『想要尿尿->看到馬桶->鬆開膀胱』這件事
1. 建立想尿尿的機會-首先要建立很多想要尿尿的機會,因此在密集的如廁訓練時,我們會讓孩子喝較多的液體,如:每一小時喝100cc的水,如果孩子不願意喝的話,可以在水中加入一些孩子喜歡的味道像是果汁或蜂蜜之類的,有時候孩子想要尿尿的次數不夠多,練習的機會就比較少,學習的效果會受到影響。

2. 定時如廁-每半小時帶孩子去廁所一次,建議採坐姿讓孩子可以坐在馬桶上,一般來說希望孩子能夠坐1~2分鐘(也不能坐太久),如果孩子非常抗拒馬桶或廁所,我們就要把廁所或馬桶弄的像一個遊樂園一樣,讓孩子喜歡的東西都放在廁所裡面,每次進廁所就像去東京迪士尼旅遊。

3. 尿在馬桶裡-如果孩子有喝水,又願意定時坐在馬桶上,那尿尿在馬桶裡面的機會就大增,我們要準備一個頭獎給孩子,雖然廁所已經很好玩了,但還要準備一個更棒的頭獎,作為孩子尿在馬桶裡面的獎勵,一旦孩子尿尿在馬桶裡面,我們就極力的讚美他然後把頭獎頒給這位優秀的孩子,讓孩子愛上『想要尿尿->看到馬桶->鬆開膀胱』這件事,頭獎不外乎可以是一些餅乾、糖果及玩具之類的。

4. 褲子檢查-如果每30分鐘帶去一次廁所,那可以在中間,也就是15分鐘時,檢查孩子的褲子是否是乾的,如果是乾的,可以給一些二獎(非頭獎),鼓勵孩子維持褲子是乾的,並且稱讚他。

如何讓孩子討厭『想要尿尿->沒看到馬桶->鬆開膀胱』這件事
1. 偵測-在如廁訓練的過程中,我們為了要隨時偵測所謂的如廁意外(尿濕褲子),就讓學生穿著淺色的小短褲(不用穿內褲),讓我們好隨時偵測如廁意外的發生,做第一時間的處理。

2. 如廁意外發生的處理-在如廁訓練的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的注意孩子的小短褲,不要等到滿地都是尿液了才處理,需要一發現濕濕的馬上告知孩子『尿尿要去廁所!!』這個部分需要稍微大聲一點跟堅定一點,讓孩子注意到這句話,然後立即的抱孩子到廁所並坐在馬桶上,並鼓勵孩子尿在馬桶裡,雖然孩子已經尿下去了,但是有時候孩子聽到『尿尿要去廁所!!』很可能會停止(收住)繼續尿,這時候還是有可能會把部分的尿液尿在馬桶裡面。

3. 尿在馬桶裡-如果孩子仍然能夠把部分尿液尿在馬桶裡,就給予二獎,簡單來說不能給予頭獎,因為要有不同的結果孩子才能從結果中學習,如果已經在外面就把尿解光了,就什麼獎都沒有啦。

4. 孩子自行善後-孩子如果沒有尿在馬桶裡而尿濕褲子與地板,則需要完成擦拭地板以及將尿濕的褲子換掉的工作,基本上這是實施一個處罰策略,但給予的處罰物較為自然,就是善後,別把處罰想的太邪惡或太負面,自然的處罰對於孩子來說是一種很好的學習,弄溼了就應該自己把地板擦乾、把褲子換掉。

其他
1. 如廁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行為,除了尿在馬桶裡面之外,我們也要教導孩子如何喝多一點的水、願意走進廁所及願意坐上馬桶等等的先備技能, 在這些技能還沒有完備之前,建議先不要開始進行如廁訓練。

2. 多準備一些小短褲提供替換,也要準備擦地板的家私。

3. 訓練初期建議花一整天六個小時來練習,效果比較好,在這六個小時的時間內,孩子都不包尿布

4. 天氣熱一點在來訓練,不然太冷了,家中有暖氣除外。

5. 如果孩子一整天都沒有發生尿濕意外,而且有數次尿在馬桶中,可以調整定時如廁的時間到一個小時,然後隨著孩子的穩定逐步增加時間。

6. 白天訓練的比較穩定了,再把晚上的尿布拿掉。

7. 以輕鬆愉快的心情來進行訓練,讓孩子也有一個愉快的經驗,但該嚴肅的時候(如廁意外)也要把態度做出來

孩子,你一定能學會的,加油!!



歡迎分享轉載   


相關文章 表達如廁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