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文章翻譯-糖在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中所扮演的角色

原文出處 http://addadhdadvances.com/sugar.html




前言
        在醫學領域中,糖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間的關係常常引起不同的看法,有兩方不同的爭論,一方認為,官方的醫療機構提出科學化的研究來說明,孩子吃糖沒有特別的反應變化以及糖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沒有關連,而另外一方,也就是孩子的媽媽都認為,她們目睹了當給予孩子糖,在幾分鐘之內,她們的孩子開始跳上跳下,那麼真相是什麼呢?


醫療機構的實證研究

        在1985年 Mark Wolraich 博士發表了最具影響力的研究說明了糖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沒有關連,Wolraich博士的團隊在三天內測試了16位過動的兒童,而研究者在飲食中控制了糖的含量,沒有發現到糖的含量與兒童的行為或學習之間有關連。

        在1994年,Richard Milich博士測試了31位兒童,而這些兒童的母親都認為孩子對於糖份很敏感,研究者給予這些孩童無糖的飲料,他卻告訴一半的媽媽他給了孩子含糖的飲料,而被告知孩子喝了含糖飲料的媽媽,都認為他們的孩子有表現的比較過動,同時媽媽對於孩子也有較多的批評,Milich博士表示家長對糖分造成影響的預期心態造成了他們認為糖分會引起過動,這些預期心態也會影響到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互動。

        還有一些關於糖分的研究,但他們大部分都是改寫先前的研究,基本上科學的文獻中普遍認為糖分不會引起過動,可惜的是,有一些家長沒有閱讀過這些文章。


分析
        Wolraich博士的研究相當的詳盡,在研究中進行了37個對於行為及學習的測量,他們密集地花了三天的時間,在醫院的環境下研究了16位男孩,而這個研究的缺點是什麼呢,就是我剛剛所說的,16位男孩、醫院環境以及三天。

       16位男孩是一個很小的樣本,如果只有10%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人口對於糖分過敏,有可能更少,那16位男孩的樣本中可能沒有一位孩子對糖分過敏。

        醫院的環境並不是自然環境,在醫院這個控制好的環境中,孩子能維持自己的行為並不代表孩子可以在學校或家庭中能有相同的表現。

        三天是一個很短的時間,如果糖分的影響是有加成性的,比如說一週才會有影響,那這個研究可能無法觀察到這個現象,但這個研究仍是一個非常好的研究,不過仍不足以做出糖分與注意力不足過動之間無關的結論。


         Milich博士的結論認為,是因為母親的預期心理而造成她們認為糖分對於孩子是有影響的,儘管這是事實,這樣的研究結果仍然是不足的,我們很久以前就知道預期心理會影響到知覺,這是基本的安慰劑效果,我們在這個研究前就知道的。

從母親的角度(糖分與ADHD有關的研究)
        Wender和Solanto 試著找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攻擊行為與糖分攝取之間的關聯,他們將17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與9位年齡相仿的一般兒童進行比較,來測試糖分的攝取對他們的影響,研究者給予糖分或安慰劑在高碳水化合物的早餐之中,他們沒有發現糖分與攻擊行為有關,雖然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有較高比例的攻擊行為,但吃糖並不會誘發這些行為。

        然而,研究者找到另外一些發現,在進行持續性的工作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在攝取糖分之後,注意力不足的現象增加,而食用安慰劑或是控制組則沒有改變,因此,依據這個研究,在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中的糖分攝取會使一些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的注意力不足現象加劇。

        Langseth 和 Dowd 發現,在他們研究中的261位過動症兒童中,有74% 出現了
糖分代謝異常,這些孩子在食用了精糖(Refined Sugar)後出現了出現了低血糖的反應,在大量的糖分攝取後,胰臟也分泌了大量的胰島素而造成立即的血糖下降,也伴隨者腎上腺素濃度的提高。 

        Girardi發現糖分的攝取會引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其他不正常的代謝反應,他在耶魯大學的團隊分別給予17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11位一般兒童口服的葡萄糖,然後來比較結果,基線期
及口服葡萄糖刺激期間,兩組兒童在血糖及胰島素的濃度是相近的,而血糖下降時,兩組兒童也都出現血糖中腎上腺素及正腎上腺素的提高,但注意力不足過動這組兒童的提高只有一般兒童的50%。兩組兒童在連續工作的表現上都因為後來的血糖降低及腎上腺素提高而出現退步的情形,然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測驗分數下降的更顯著,對比於一般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也出現較快的反應時間,可對應到衝動的這項特質,這項研究認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有普遍的賀爾蒙調節缺陷,而糖分可能會使這個問題加劇。


糖分和營養


     食用精糖會有另外一個效應,你可能聽過蔗糖被稱為空熱量(Empty calories),蔗糖是一個真空的養分,除了熱量之外沒有其他的營養,而蔗糖還需要使用其他的養分來處理它,它消耗了孩子的營養基礎,這表示如果一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是因為缺乏特定營養成分所造成或是缺乏養分會加劇這個病症的症狀,那高糖分的飲食會使這些營養成分流失並使孩子呈現缺乏營養的狀態,這個情況可能不一定會出現在Wolraich為期三天的研究中,因為孩子們獲得等量的營養。

        我們有一些研究顯示出不吃早餐的兒童在學校表現不佳,也有研究顯示出食用含糖的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孩童在進行需要專注的活動中表現不佳,也有一些出現攻擊行為的情形。

結論

        我們怎麼看這一切?大多的研究者認為糖分跟兒童的過動沒有關係,然而,每個人都看到孩子因為糖分而瘋狂,我們怎麼去解決這樣的歧異?我們如何對這一切做出結論?

        沒有明確的研究說明糖分會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然而反對糖分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證據也相當的薄弱,我們知道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兒童常常會出現糖分代謝異常,我們知道吃糖的確會負面地影響學習及行為,尤其是低蛋白質的碳水化合飲食,一般兒童也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我們知道糖分的代謝會排除掉身體中重要的營養成分,那我們該做什麼結論?

        基本上,醫療的研究者說的是對的,糖分的吸收不會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意思就是當你給一個一般兒童過多的糖分,這個兒童不會變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然而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精糖會使很多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的症狀像是注意力不足、攻擊行為更加惡化,而對於一般兒童的影響則是有不同的結果。


建議

        因此,在檢驗了這麼多證據後,我會建議妳應該在早餐及中餐時,給予妳的孩子含蛋白質的飲食,妳應該盡可能的使妳和妳的孩子遠離精糖。

        這就意味者我認為糖會使孩子過動嗎?也不盡然,我覺得醫療的研究也還沒有做出結論。

        妳需要自己去判斷糖分對妳自己孩子的影響,然而,儘管精糖不會使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惡化,我也還沒看到有任何一個研究指出吃精糖好處。

------------------------------------------------------------------------------
翻譯者的看法

1. 糖分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的好或壞,切勿道聽塗說或憑直覺判斷,國外的學者透過一系列的研究來進行討論及辯證,是最佳的示範,國內對相關的議題也應以科學化的精神並實施相關研究來找到事實的真相。

2. 部分研究認為攝取糖分不論是對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一般孩童造成學習及行為的影響,這是從糖分代謝的角度來探討,但如果從行為分析的角度來,以糖分作為增強物,來增強孩童學習及持續完成工作的行為,是否會產生不同的影響呢?值得研究探討。

3. 對於該不該禁止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兒童食用含糖的食物,我持保留態度,因為所有的證據都很薄弱,我只能建議給他們均衡的飲食,過於不及都不好,均衡才是王道,倒是注意有沒有塑化劑比較實在

歡迎分享轉載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