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回覆孩子初診斷為自閉症的家長-對療育的安排


在Baby Home遇到一位家長詢問有關於療育安排的問題,以下是我回覆她的內容






家長辛苦了!!   療育資訊錯綜複雜、琳琅滿目,要好好的規劃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這邊我提供一點小小的看法
1. 第一步是靜下心來將資訊做一個統整,我非常建議你們看一本書http://abacharlie.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3206.html
書不用看多但要看對,這本書沒有花俏的外表,但作者清楚明瞭的介紹了泛自閉症障礙的本質以及目前"已驗證"有效的療育策略,可以幫你們很快的了解這個診斷以及過濾掉很多不必要的資訊(資訊多也很麻煩的),請務必耐心的看完。

2. 孩子的早療一定要密集,每週"至少"要大於20小時,療效才會明顯。

3. 初期建議先不要去幼稚園或托兒所,雖然幼稚園及托兒所可以給予孩子很多刺激,但現階段幼稚園或托兒所的教學不夠密集以及個別化,孩子可能需要先上比較密集及個別化的課程,學習一些先備能力(模仿、觀察、安坐、服從指令...)之後,往後在幼稚園或托兒所學習才會比較有效益。

4. 療育可有主餐附餐之分,主餐是每天比較固定的密集療育,附餐是零星的其他治療(每週去一次那種)

5. 主餐要怎麼挑:是否為個別化課程?師資受什麼訓練?使用的方法有無經過科學驗證有效(可以參考前面介紹的那本書)?是否隨時記錄孩子的進度並微調課程內容?是否採取正向行為支持的方式來處理行為問題(不以處罰為主的方式)?是否著重孩子習得技能的類化?是否對孩子有持續性的規劃(未來融合及轉銜)?課程是否搭配家長的訓練?價格是否可以負擔(至少需要1~2年密集治療)?

6. 家長一定也要學一些,因為孩子在機構或醫院裡面所學會的技能,在家中不一定就會使用出來,需要家長一起幫忙讓技能類化到家庭環境之中,孩子跟家長相處的時間還是最長的,對孩子影響很大,家長可以去參與一些家長課程、找書來看或是請老師來家裡教都可以,就是一定要學會一些方法。

我們一起加油!! 

1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