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如何引導正在發展口語的孩子-語言行為教學(2)-教學的基本架構

v-s.ai在閱讀這一篇前,請先參考
如何引導正在發展口語的孩子-語言行為教學(1)-語言的功用

       由前一篇的介紹,我們可以將語言依其功能分類,分類的目的除了了解語言的不同功能外,也與教學的方式有極大的關連,而在教導孩子不同的語言行為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一個教學的基本架構,我們稱之為ABC架構,我們來看一下這個ABC架構的組成:

A-Antecedent 前因

B-Behavior 行為

C-Consequence 後果

以孩子表達需求為例,孩子的行為為主的ABC架構如下

A前因

B行為(孩子)

C後果

孩子餓

表達:餅乾

媽媽給予餅乾

以文字描述的話就是孩子餓然後看到餅乾,就向媽媽表達:餅乾,最後媽媽給予餅乾。

以孩子命名為例,孩子的行為為主的ABC架構如下

A前因

B行為(孩子)

C後果

餅乾出現

表達:餅乾

媽媽的回應

以文字描述的話就是,媽媽呈現一塊餅乾,孩子回答:餅乾,媽媽給予稱讚,如:對,這是餅乾喔,但未給予餅乾。

以孩子仿說為例,孩子行為為主的ABC架構如下

A前因

B行為(孩子)

C後果

媽媽說:餅乾

表達:餅乾

媽媽的回應

以文字描述的話就是,媽媽說:餅乾(沒有呈現餅乾),孩子就跟著說:餅乾,最後媽媽給予稱讚,但未給予餅乾

以孩子對話為例,孩子行為為主的ABC架構如下

A前因

B行為(孩子)

C後果

你最喜歡吃的東西是…

表達:餅乾

媽媽的回應

以文字描述的話就是,媽媽說:你最喜歡吃的東西是,孩子回答:餅乾,媽媽給予稱讚或進行下一個對話,但未給予餅乾

從上述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不同的語言行為需要由不同的前因來誘發,像是表達需求是由需求(餓)來誘發的,命名是由環境的刺激改變(看到、聞到、摸到…)來誘發的,仿說與對話都是由一個語言刺激(媽媽所說的話)來誘發的,但仿說時孩子所說的與媽媽所說的是相同的(餅乾->餅乾)而對話則是說不相同的(你最喜歡吃的東西是->餅乾)。

不同的語言行為也需要由不同的後果來維持,表達需求的後果是需求被滿足,而命名、仿說以及對話的後果就比較沒有特定性,可能是一個微笑、一句稱讚或是另外一個對話的開啟等等,從後果來看,我們可以知道表達需求本身對孩子自己的好處比較多(滿足說的人的需求),但命名、仿說及對話則對聽的人好處比較多(滿足聽的人的需求),因此就一個口語正在萌發時期的孩子來說,先教導表達需求應是一個比較容易的選項。

*上述例子都以孩子的口說行為為主,但實際上孩子的手勢、眼神及肢體語言都是我們希望能教導的溝通行為。

進入教學前我們要做的功課如下:

一旦孩子有溝通行為出現時,不管是口語、手勢、眼神或肢體語言,我們能夠判斷出ABC為何,並且做語言行為的分類。

待續~

~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2 則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